艾粑

2017-12-29 17:06:14 来源: 百度百科 点击数: 

 

艾粑

 
艾粑是广西传统的民间风味小吃。每到清明时节,山上田头都会茂盛的生长着一种叫做“艾”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枝叶多汁浓稠,还散发出一种诱人的香味。艾草药用历史悠久。其功效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传统药性理论认为艾草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作用。现代实验研究表明,艾草具有许多新的药理作用,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止血凝血、抗过敏、镇静、免疫、护肝利胆、补体激活。[1] 
春耕时节,到田间地头采摘艾草,洗净后切碎,拌入糯米粉中舂成粑粑,包上芝麻或花生馅,用芭蕉叶垫上粑粑,蒸熟即可食用。艾粑入口清香细滑,可理气血祛风驱湿,是一道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传统小吃。[2-3] 
 
中文名
艾粑
主要食材
艾草,糯米粉豆沙
分    类
小吃
口    味
香甜

原料

编辑
艾草、豆沙糯米粉
根据个人口味需要还可以添加柚子叶

做法

编辑

第一步:煮艾草

用大锅把水烧开,加少许碱,放入洗净的艾草,不要加锅盖,中小火保持水微开,用筷子稍翻动艾草,使其均匀受热,煮至叶子变得青黝黝的,用手掐艾梗,绵软至一捏就断即可关火。煮制过程中盖锅盖会导致煮出来的艾草发黄,色泽不鲜亮。放碱是为了去除艾草中的苦味。

第二步:浸泡煮好的艾草

将煮好的艾草捞出泡入凉水中,漂去苦味,泡差不多12小时,期间最好换两三次水,以便苦味充分渗出。

第三步:剁

泡好后,捞出艾草挤掉水份,剁碎,剁到没什么茎就可以了,这样最后吃的时候口感才会细腻,不会在吃的时候吃出一根草来。

第四步:炒

剁好的艾草放入干净锅中用中火炒一会,闻到香味即可,也可加入少许色拉油,这步据说是起到提香的作用,但跟老妈之前做的没炒过的相比,没感觉出有什么区别,本吃客觉得可省略。

第五步:和面团

炒好的艾草,加入糯米粉白糖,倒入刚烧开的水,边倒先用筷子将其充分搅拌,等温度降下来后,用手揉和成艾草团。一定要用很热的水,使糯米粉遇热变成粘性,和的时候才好成团,包馅的时候更好操作,成品的外形和口感更好。加糖量别太多,和好后面团有微甜味即可,因为馅料也是甜的,糖多太腻。

第六步:包

取一小块和好的艾团,捏成小碗形,放在手心包入馅料,封口,整成圆球状,再压扁一点,在底面抹点油,放在一张柚子叶上,也可以在包之前在手心里抹油。艾草米团不像面团那么有延展性,做的时候要靠按、压、捏的劲儿,不能在手心里揉搓,不然就散开漏馅了。

第七步:蒸

做好后上,冷水架锅蒸,水开之后半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上一篇:血鸭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关键字:艾粑

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