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吃蔬菜水果要削皮

2017-12-29 14:06:3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数: 

 吃苹果要不要削皮,这是个问题吗?是的!而且这个问题事关婆媳关系,影响家庭和睦。一则两年前的报道说,湖南媳妇晓玲坚持苹果“削皮吃”,婆婆坚持“留着皮”,两人争执不下而失和,儿子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于是建议:一半削皮吃,一半不削皮吃。

  现在,这位儿子的难题似乎解决了。4月7日,高冷的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在“世界卫生日”发布今年主题——“食品安全”,并针对中国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

  套用一句流行语,这个建议够“呆萌”:自从16世纪第一块马铃薯传到中国,千千万万的家庭主妇对是否要“削皮”自有一套料理经验,何需万里之外的世卫组织置喙其事。

  不过,依照茅于轼先生本周在他的专栏所强调“中国社会需要一致的是非观”,苹果要不要削皮也算是个影响社会是非观的问题了。

  4月11日,在百度检索“吃苹果不要削皮”,检索结果71.5万个,检索“吃苹果要削皮”,为9.8万个。“百度知道”设置的“吃苹果要削皮吗?”话题中,96%说“不要”,4%说“要”。

  看来,国人认为不要削皮的居多。不削皮的理由是“苹果营养主要在皮上”、“洗洗就可以了”;必须去皮者则认为,苹果农药打得太多,还有各种涂蜡,“致癌”、“中毒”不一而足,“不削皮的找死”。

  针对削皮与否,网民相互攻击凌厉,纲线已经超出了晓玲的婆媳关系。

  现在,世卫组织把关注点放在了“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并强调中国人吃土豆苹果要削皮。对“谈食色变”的国人,这场置喙看起来不得不重视。

  4月9日,对于作出“削皮”建议的原因,世卫组织回应记者称,有时清洗并不能保证清除掉留存在蔬菜或水果表皮上的细菌或化学物质,因此食用前削掉外皮是有意义的。针对中国,世卫组织称,近几十年来,中国食品生产中的化学制剂和杀虫剂使用量不断增加,一些证据显示一些施用量远远超出推荐剂量,从而大大增加了水果和蔬菜表皮中农药残留的可能,这些农药残留会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伤害。

  小编研究了数篇苹果农残论文。一份发表于2014年《中国农业科学》杂志的《苹果农药残留风险评估》“中央级科研专项”权威研究称,课题组检测的200个苹果样品中,89.5%的样品检出了农药残留,共检出农药26种(包括3种高毒农药、9种中毒农药和14种低毒农药)。不过,检出超标率极低,仅0.5%。

  而在另一篇《中国与欧盟苹果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概况》论文里,小编看到,苹果农药残留限量种类上,中国只有66种,欧盟为389种。同时,中国苹果66种农残限量仅有13种与欧盟一致,一半多的限量较欧盟的规定要低,有些限量差距悬殊,如乙酰甲胺磷,欧盟限量0.02毫克/千克,而中国限量0.5毫克/千克,是欧盟的25倍。

  世卫被认为是联合国中最权威的专门机构之一。SARS、埃博拉,每次全球重大健康安全事件中,世卫都能号令全球;过去60多年,每年4月7日,世卫都发布一个年度主题,诸如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终结小儿麻痹症等行动计划,均提升了人类健康进程。

  如此看来,“信世卫,削果皮”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解决建议:爱吃喝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今年主题——“食品安全”,并针对中国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

河池新闻

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

阅读排行 阅读排行


爱河池
'); })();